Ubuntu 設定 Bandluxe C100 3G 連線

Bandluxe C100 是國產 Express 介面 3.5G 網卡,Ubuntu 核心有提供支援,所以插上網卡,系統可以正確辨識。但相信讓 C100正常工作,一定傷透很多人的腦筋,因為目前 network-manager 對 3G 網卡支援性仍不足。


C100 長這樣~
(圖片取自 Bandluxe 官網)


講到 Bandluxe 我實在忍不住抱怨一下,雖然有提供 Fedora 下設定方式,但官方偷寫了 Ubuntu 設定教學卻沒公佈出來,而是由網友去詢問並取得後,張貼在網路上的。(話說該公司 Windows 下的撥接軟體也不怎麼樣,最近才小更新,我還沒用過)

接著在 Ubuntu 下參照官方教學,照著說明操作,一樣是不能連線啦....
參考很多討論後,還有無數次的失敗,最後我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了。

C100 內有兩組晶片,一組內含驅動程式,平常會當作光碟機來掛載。
另一組則是 3.5G 通訊晶片。

Windows 安裝好驅動後,會自動在裝置管理員內,關閉儲存驅動的晶片。
Ubuntu 下不會這麼做,所以每次插上網卡,系統都找不到數據機。

我還沒找到最簡單的方法,先分享我確定可行的方法。


1. 插上 C100,Ubuntu 會將含驅動的儲存晶片,掛載成光碟機
輸入$dmesg | grep ttyUSB ,會出現以下訊息

littleq@lq-m1330:~$ dmesg | grep ttyUSB
GSM modem (1-port) converter now attached to ttyUSB0
GSM modem (1-port) converter now attached to ttyUSB1

2. 卸載 Bandluxe 光碟機
$sudo umount -f /media/BANDLUXE\ C100/

3. 重新載入 usb_storage 模組
$ sudo modprobe -r usb_storage

4. 很重要喔!
將 C100 退出,重新插入。

網卡重新插入需要一點時間啟動硬體,稍待一會後,輸入$dmesg | grep ttyUSB ,再次檢查。若多出了 ttyUSB2 ,就代表硬體已經 OK 啦!
若沒有,請多等一會再檢查一次。

GSM modem (1-port) converter now attached to ttyUSB0
GSM modem (1-port) converter now attached to ttyUSB1
GSM modem (1-port) converter now attached to ttyUSB2


5. 網路設定
點選 系統 - 管理 - 網路

在網路設定畫面,點選 解除鎖定
並點選 點對點連接 - 屬性



一般畫面
點選 啟用這個連線
連線類型 GPRS/UMTS
網路服務供應商資料 請向 ISP 確認,我使用遠傳為 fetims
使用者名稱密碼,若無特別指定,可隨意輸入



數據機畫面
數據機通訊埠 /dev/ttyUSB0 或是 /dev/ttyUSB1,我的是設定後者才能使用



選項畫面
請通通勾選,我覺得第1項實在很重要,用 kppp 或 gnomeppp 不會將 3G 介面設為預設路由,導致連線後沒有正確路由傳送封包。

點選 確定 完成!



回到網路設定畫面

完成設定後,系統會自動進行 3G 連線,若裝置正確設定的話,點對點連接的勾勾會勾起來,網卡的指示燈也會亮起。



目前要使用 3G 連線,我都是用上述方式操作,有點麻煩但保證可用。
新版 Ubuntu 8.10 會採用 network-manager 0.7,據說會增加 3G 支援,不知道能否讓連線變簡單就是了...

剛剛還有亮籃燈說 = = (3.5G 才是藍燈,3G 是綠燈)

3 意見:

匿名 提到...

走過很多網頁,你的描述最清楚最為可行。但是試過後,依然在系統中閃幾圈就回到空格,點對點網路選項無法打勾。 可以麻煩你用USB而非ExpressCard的方式幫忙測試一次嗎? 我找到ubuntu的bug report網頁,他們承認對C100的支援有問題,但是沒說何時解決,只說應該會在8.10的版本置入更多driver, 希望可以解決。 "一個亟需要在804上用C100的人"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你有沒有在 Ubuntu 8.10 上用Bandluxe C120 的經驗可以分享一下?我之前有打客服問過,可是照著他給我的manual還是行不通。

匿名 提到...

$$ Be Veg, Go Green $$
$$ Save The Planet $$
i used c100 3,5G
my o.s is Ubuntu 8.10.
1. apt-get install wvdial
2. edit /etc/wvdial.conf as below

[Dialer Defaults]
Phone = *99#
APN = internet
Username = username
Password = password
Stupid Mode = 1
Dial Command = ATDT
Modem = /dev/ttyUSB1
Baud = 460800
#Init1 = AT+CPIN=0000 # 第一次撥的時候要用這一行, 往後就可以註解掉
Init2 = ATZ
Init3 = ATQ0 V1 E1 S0=0 &C1 &D2 +FCLASS=0
ISDN = 0
Modem Type = Analog Modem`
///////////////////////////////////
use wvdialconf to detect your modem
;
;
dev/ttyUSB0
; wvdialconf to test,
; but change baudrate...
;

3. modprobe -r usb_storage

4. wvdial’.... Be V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