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維修心得分享 (Nvidia GPU 故障事件)

DELL 曾是世界 PC 佔有率最高的廠商 (目前第一名是 HP),美國電影更是常常見到 DELL 的影子。在台灣卻很少看到 DELL 電腦,我猜應該跟我國電腦工業強盛,還有 DIY 盛行有關吧。

圖片取自電影 鋼鐵人,女主角去 Tony 辦公室偷資料,這台就是 DELL 電腦


開始偷~



我在 2007 年 9 月買了 DELL XPS M1330 筆記型電腦,國內筆電不流行客製化,DELL 卻有相當多客製化選項,可以選 OS、記憶體、硬碟、面板類型、保固、軟體等等... 。客製化可以更精打細算,像心臟比較強就可以不買三年保固 (原廠只提供一年),這樣就省四千多... 我就是心臟比較強的那種~

沒想到心臟再強,白髮人還是得送黑髮人,筆電你不要死啊~~~



當 M1330 快滿一歲時,螢幕常常發生全白的情況,且發生頻率越來越高。此問題是 Nvidia 晶片造成的,各廠商使用同款晶片皆發生災情。當 Nvidia 還在裝傻不認帳時,DELL 非常阿殺力,第一個跳出來保障顧客權益,無論有沒有壞,使用此晶片的電腦一律延長保固一年,您說是不是就甘心啊~

DELL 在台灣沒有服務據點,客服中心設在廈門,DELL 供料再由台灣簽約廠商代為修理。報修要先打電話到廈門,跟中國同胞交流一番後,客服會要求執行系統測試程序,再派出台灣技師到現場處理。沒錯,是到現場處理...


這是 2008.08 第一次損壞,技師直接到公司幫我修...
整張主機板都換掉,換給我的是全新品,M1330 直接年輕一歲,讚讚讚!




怎知好景不常,8 月才換新板子,11 月又陣亡了,一樣的問題再度上演。我很有經驗的打電話給客服,客服依慣例要我執行測試程序,這次還多了新問題。

測試程序顯示 error code 0322,客服告知為螢幕高壓版有問題...
不過我還可以正常使用說,真奇怪。




跟客服完成測試程序後,台灣技師很快就會聯絡,並告知可前來維護的時間,效率相當不錯。


第二次維修當天
倒楣的 M1330 又被脫光光一次了...




這次有全新的主機板



還有全新的面板~ 真是太爽了~
故障的地方是高壓版,聽技師說打電動的時候可能會當掉,所以我平常作業沒事



舊的板子被拆下來,只因為一塊晶片,就得換整張板子

DELL 真是豪氣 (損失當然很大,尤其我換兩次了)




造成問題的 Nvidia G86 晶片,上一次換得板子明顯沒解決問題
這次希望有解決啦,反正我又賺了一年保固



接著換面板囉~
這塊是 LED 面板,換新的總是可以撐比較久。




原本的面板是日產 Toshiba 做的,MIJ 的啊
現在被換成 MIC 了,
真有點捨不得~



技師說換完面板,卡榫會有點鬆,被拆過都會這樣...



修好後我再度執行測試程序,一切正常。希望這次可以活久一點...
本次維修順利完工~


我一開始買這台電腦就碰到問題,當時面板缺料,因此 Delay 五十天交貨,最後 DELL 賠了一顆電池和一個變壓器給我,消費者心情自然好很多。

保固內維修可看出 DELL 派工效率佳及願意負責的態度,這兩次維修 DELL 都十分乾脆的拿全新品來修 (運氣不好很可能碰到良品),消費者心裡爽,當然下次買電腦一定先考慮 DELL。

現在售後服務是採購 3C 必定考慮的環節,產品好但維修很氣人的案例,在網路上不勝枚舉。DELL 售後服務我覺得蠻不錯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13 意見:

93 秉立 提到...

我最近也在考慮換筆電,在看有什麼牌子,最近 HP 似乎蠻極積在打台灣市場的說。

匿名 提到...

真糗,我公司主管的NB 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DELL 原廠沒有解決這各問題的solution 嗎??那保固期限過了怎麼辦呀~~
天殺的....

LittleQ 提到...

Dell 算是很殺的了,他是最早跳出來承諾維修並延長保固一年,別忘了問題是出在 nvidia 的晶片...

Mau-kuei Chang 提到...

我也是一樣的問題。
購買日是2007年10月
一年保固後又加購兩年。
第一年換了兩次主機板,據說都是NVIDA的問題。今年是第二年半。又換了一次。但是換了兩天,就又壞了。現在還在叫修。週末是不維修的。而且,24小時電話是根本打不進去。
版主電腦壞了還以為賺到。真是奇怪的看法。
我電腦一壞,就要損失平均兩天到三天的工作產產量。對於客戶更是對不起。只能說損失慘重。我寧可要一台不須要修的電腦。

匿名 提到...

我看法跟 Mau-kuei Chang一樣,其實dell得故障蠻高,維修服務頂差,建議不要買Dell,這是我使用電腦20多年的經驗!

Chris

匿名 提到...

DELL絕對不要碰,我這邊有一台快兩年的M1330,因為過保沒買延長保固,打到DELL居然叫我們送一般電腦公司,狀況跟您一樣...

匿名 提到...

Dell的維修及保固品質均令人無法接受,筆電才買來就故障連連,找維修還要透過大陸據點,聯繫一年,才取得一張貴得令人咋舌的報價單,真是一場噩夢。

匿名 提到...

他們的維修品跟態度真的很令人錯愕(幫同學聯繫累自己累的半死還氣的半死).他們找大陸人服務.溝通不來.還有過了保固期就一定要透過mail.還不一定有人回.在此呼籲.不要買dell........我的asus或許是國產的.不過維修快.方便~

匿名 提到...

請問戴爾得免付費維修電話是幾號 < 謝謝>

匿名 提到...

還是不要考慮用DELL..服務真得很爛..
新機買來不到半年.開機後螢幕突然一半變黑一半是白..螢幕表面沒有裂痕...打電話去維修專線..就是大陸口音沒錯-上海..要我們傳照片過去..單看照片即判斷是人為因素,問題是前一晚關機前還好好的..早上開機時..就變成這樣..就算要自費好了..螢幕估價3000,到府維修工資4000,這工資會不會太....

匿名 提到...

在台灣~真的不要買Dell,又貴台灣又沒有服務維修,不然就一開始別省,盡量把保固簽長點(至少3年),否則等到使用1年以上(或是不到)就知道想要親自送去維修卻無地方可以去的窘境

匿名 提到...

我也想買dell品牌,但真的不要壞,壞了在臺灣本土買不到零件,零件又貴。
(Acer or Asus為什麼不出一些精緻品質的電腦...)

芋頭地瓜粥 提到...

DELL的品質 大都還不錯 以企業體和工作站級的電腦和SERVER來說 價格優惠 也可得到相對的高品質穩定度 一般PC和商業PC系統 也相當的穩定也耐用 假如你是買舊型的筆記型電腦 可能大都因為 當時產區的螢幕和顯示晶片的散熱問題而發生這樣的事件 2011年後的產品 滿意度很高 假如各位有這樣的疑問 可以來信切磋 davidcreate@gmail.com 標題請下DELL討教 哈哈 我只是一個技術服務的產品疑難雜症的解決者 台北和高雄都有服務處 這十年來 我只選購DELL和HP 也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金額和後端的維護 很多的商品考量 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真正地知道 而不是因為喜歡而購買 不然 你真的可以買雙A的產品 我就不管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