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重新命名磁碟標籤 Disk Label

Ubuntu 掛載磁碟很簡單(雖然我還是常碰到問題),預設用 容量大小 當作標籤,在 Windows 下大家則習慣用 名稱 來區分。我習慣用名稱來區分,因為名稱可以說明磁碟用途,例如安裝作業系統的磁碟我習慣取 OS,裝檔案的叫 FILES 等。

這是 Ubuntu 下的 Label...


我一直以為有圖形介面的工具來命名 Label,但怎麼查都沒有,只能乖乖打指令了。

不同磁碟格式需用不一樣的小工具來命名,FAT 以及 NTFS 格式若在 Windows 環境已命名 Label,Ubuntu 會直接掛載顯示。

下述為各種格式所需軟體:
Mtools 適用於 FAT32 格式分區
ntfsprogs
適用於 NTFS 格式分區
e2label
適用於 ext2ext3 型格式分區


我這次只有嘗試命名 ext3 格式,但非常簡單。

1. 首先需掛載要命名的磁碟,假設是 /dev/sda1
2. 輸入 sudo e2label /dev/sda1 newlabel (newlabel 為 新磁碟標籤名稱)
3. 重新開機,網路上說明為重新掛載,但我測試沒有用

重開完磁碟就有 Label 名稱,讚的啦!

0 意見: